吃在地、吃當季、好吃、美味、健康、香甜、可口の水果新鮮直送 !

 

 Facebook

吃在地、吃當季の水果

 請支持在地農產按讚

 

 → GO!陳家果園line生活圈

 

 如果你也想要縮短和農民的距離,購買對土地友善的農產品,請直接跟農民買

讓農民能夠避免一些被剝削的困境,直接將農產以合理的價格賣給消費者

我們多麼希望農村不在有盤商機制或(打游擊的小蜜蜂=沒有實體果園的批發商)

真的我們無力對抗。

這樣才能實現真正公平合理的交易

無論是認真殷勤的農夫

還是友善消費的你

讓我們一起為農民加油!!!

**直接跟農民買**

 

歡迎公司行號,機關團體,企業團體認購


我們每一串葡萄,都是從小時後就開始套袋細心照料,才是好吃的葡萄!


巨峰葡萄 /大村葡萄 

      從事農耕,需要極大的毅力與改變,透過一家人的雙手和勞動,友善土地、順應時節,「晴耕雨讀」以安全農業、健康管理的方式,就這樣展開了自給自足的小農生活!

        葡萄產銷班安心種植下,所有農務還要必須全面「完全套袋」;套袋的過程也許會很辛苦,仰著頭、挺著腰、 一串一串比土豆還小的葡萄,直到整片葡萄園滿滿的袋子,所以進入我們的果園是看不到葡萄的,安全、健康、穿上衣服。

【當令鮮採】

『  自然好吃、自然美味、自然健康、自然香甜、自然可口』葡萄

產地直送價→ GO!

 

   


彰化大村 小農村 


彰化葡萄 / 大村葡萄 / 巨峰葡萄

高中讀農科畢業後 當起葡萄果農。 於是,農夫就這麼開始了

堅持自然耕種理念及種植經驗  提供鮮採宅配 產地尚ㄟ吉園圃葡萄 

在農村,我們一起種幸福……

想要堅持自然農法的種葡萄,首先是肥料的問題,化學肥料施肥,葡萄吸收快、成長迅速,

但是對環境傷害太大;有機液肥對環境友善,成本高但營養豐富,

所以「牛奶」葡萄,都是取決自然。

 


相挺臺灣農業,支持在地農產品


彰化 大村 葡萄

早期,農友著重於農務工作,至於農產品之銷售,大多透過大盤、中盤、零售商,層層傳遞至消費者手上,以銷售量來獲取利潤。但如今傳統農業的銷售方式已無法因應環境快速的變化,如何透過多元管道促進國產農產品消費為重要施政目標,因此本期「農政視野」主題針對「促進國產農產品消費」進行探討。

  臺灣電子商務隨著上網人口、行動用戶激增,以及物流及支付工具的進步,近年快速成長,「農業電商」亦成為關注焦點。在這波E化的過程中,農委會努力營造適合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的環境,結合電農、電商的力量,運用各式新創網路行銷方法,吸引消費者多利用網路採購國產農產品,以達電商、電農、消費者三贏目標。

  另一方面,農委會以「支持臺灣在地農產品」為理念,透過學童午餐及團膳採用在地食材及拓展多元行銷通路等措施,隨時掌握消費者偏好,從需求拉動供給,帶動產業發展。此外,消費大眾對飲食健康日益注重,不僅要求品質優良,也要衛生安全。對此,農委會推動自民國78年起推動CAS標章,驗證品項從早期的肉品、冷凍食品......等,陸續增加即食餐食、生鮮裁切蔬果......等,除了農產食品外亦拓展到生活用品,在食安把關上絕不鬆懈,

  農業是臺灣產業發展的「基礎」,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扮演過重要的火車頭角色,未來,臺灣農業的發展應不只侷限於農友的農業,而是全民的農業,透過全民的支持參與,讓臺灣農業得以永續發展。


永續農業,從支持小農開始


大村巨峰葡萄 / 陳家果園 / 埔心葡萄 / 溪湖葡萄 / 員林葡萄 

農業是文化的縮影,也是食衣住行,一切生活所需的最根本。在農耕時代,人與土地關係親密,腳踏實地揮汗耕作,也實實在在從土地享受豐收的喜悅與滿足。工業革命以後,機具大量使用、產量增加,加上以雄厚資本為基礎、利益為考量的商業運作,有形的物資富裕了,生活所需似乎也更便利了,但卻也讓人與土地失去了聯繫。
 
當人們遠離了土地,同時也遠離了自然;無法親觸土壤的芬芳與奧秘,當然也就無法領略大地旺盛的生命力與令人驚豔的美麗,更失去了大地與人我之間和諧關係的連結。離土地愈遠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愈遙遠。

透過「社群支持型農業」,也就是支持在地農民,可以重新建立起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;讓農民與社群之間彼此合作、相互支持且信賴,消費者清楚自己吃進肚裡的食物在何處栽種、如何栽種,而農民在為消費者栽種並提供健康食物的同時,也扮演了大地看守者的角色,養人也養土,從而形成並實現永續的在地食物供應體系。
 
「社群支持型農業」,就是支持在地、當令與小農;支持有機小農,就是保護環境。想要擁有幸福,就從日常生活、從支持有機小農開始吧!

 

 
   

 


巨峰葡萄栽培管理技術


巨峰葡萄,屬中熟類品種,該品種屬四倍體。歐美雜交種。原產日本。大井上康於1937年用大粒康拜爾早生為母本,森田尼為父本雜交培育,為四倍體品種,中國1959年引進。並在全國各地大面積推廣,成為深受果農歡迎的主栽品種。巨峰葡萄,果實成熟時果穗上的果粒應著生一致,粒重10-14克,紫黑色,果粉多,汁多有肉囊,味甜酸,有草莓香味。

 

巨峰葡萄敗花嚴重,坐果率低,果穗鬆散,重摘心可以提高巨峰葡萄坐果率,增加產量,改善品質。

葡萄開花前7-10天,結果枝在花穗以上保留2-3張葉片、營養枝保留5-6張葉片摘心,主蔓延長枝到立秋前後摘心。結果枝和營養枝除保留先端1個副梢外,其餘副梢全部抹除。結果枝和營養枝先端的副梢長到一定長度時分別保留6-8張葉片和8-10張葉片摘心,其上發生的兩次副梢和主蔓延長枝的副梢均保留1張葉片反覆摘心。在摘心和處理副梢的同時,根據負載量疏去多餘果枝、營養枝和果穗,留下的果穗去掉穗尖的1/4至1/5,並去掉副穗。

 

果實性狀

 

穗大、粒大、單粒重10克左右。8月下旬成熟,成熟時紫黑色,味甜、果粉多,有草莓香味,皮、肉和種子易分離,含糖量16%,適應性強,抗病、抗寒性能好,喜肥水。平均穗重400-600克,平均果粒重12克左右,最大可達20克,果皮厚,紫紅色,有果粉,果肉較軟,味甜、多汁,有草莓香味。

平均果重8克,經激素處理可達12克,果粒呈卵圓形,穗重600-1500克,果肉硬而脆甜,品質極佳,7月中旬成熟,極耐貯運,果粒深紫到黑色,含糖量17%,果粉厚,果肉硬,可刀可切片,耐貯運。

巨峰葡萄是生產中的主栽品種之一。至2003年以來由於片面追求產量,管理跟不上等原因,使品質下降,影響其商品價值和市場競爭力。因此應從限產提質入手,狠抓綜合管理,從而提高巨峰葡萄品質。其技術措施如下:

 

施肥灌水

 

巨峰葡萄對肥水條件要求較高,對氮磷鉀的比例要求較嚴格,一般每增產100公斤漿果,需要增加1公斤氮、0.3公斤磷、1公斤鉀。因此增施有機肥,追施葉面肥有利於提高果實品質。巨峰長勢較旺,在生長季節要控制氮肥施用量,過量的氮肥易造成植株徒長及落花落果,同時影響來年的產量。適當增加磷鉀肥。漿果生長初期可葉面噴施1—2次速效氮肥;5月底結合灌溉每株施硫酸鉀0.2公斤;采前1月和2周各噴1次0.3%磷酸二氫鉀。從葡萄萌芽到漿果著色前要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,采前2—3周不宜灌水。

整形修剪

 

採用籬架和T型架栽培每株留2—3個主蔓,冬剪時以中長梢修剪為主,儘量少用短梢修剪,每平方米架面內保留6—8個結果母枝,並注意上下錯開。重視夏季修剪,新梢間隔8—10厘米,保證通風透光。對新梢及時進行摘心,副梢保留1—2片葉反覆摘心。

 

疏花疏果

 

造成巨峰葡萄品質下降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產量過高。因此要限制產量,每畝2000—2500公斤。通過合理負載,疏花(序)疏果(穗),調整好樹勢長相,保持樹勢中庸,達到豐產穩產優質目的。一般延長枝和弱枝不留果穗,中庸枝留1個果穗,強壯枝留1—2個果穗。使有效葉片和果穗之比為15—20:1。在開花前掐去花序尖1/5—1/4和第一副穗。果粒膨大後及時疏除小粒、病蟲粒和裂果。

 

果實套袋

 

套袋能有效地減輕葡萄病蟲害的發生,保證果實不受農藥污染及鳥、蜂等危害,使果皮光亮,色澤鮮艷,提高品質。套袋一般在葡萄生理落果後進行,當葡萄綠豆粒大時,經整粒疏果後全樹噴布70%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,藥干後即可套袋,然後用細鐵絲或細繩把袋口紮緊綁於新梢或鄰近枝蔓上。在果實採收前2周除袋。採用葡萄專用袋或自製紙袋。

 

適時採收

巨峰葡萄一般在漿果呈紫色至紫黑色,果實基本顯示出品種固有的品質和風味時即可採收。採收過早果實著色不良,含糖量低而含酸量高,品質差。採摘應在晴天早晨露水干後或下午。摘時用手捏住果柄,另一手將果穗剪下,避免碰傷果粒和擦掉果面上的果粉。

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agriculture/vmg2poa.html